竹柒

懒癌晚期

国家欠我一个大哥——楼诚段子

(一)

阿诚是孤儿,不知道自己的生日,明镜就想让他和明楼一块儿过生,明楼却不同意,说不能委屈了他,几番思量,就定了阿诚到明家的第二天,恰巧也是二十四节气之谷雨

“一候萍生,二候鸣鸠拂羽,三候戴胜降于桑——雨生百谷,送霜归去,寓意好,时间也好,就这一天了!”

明镜想了想,觉得是比自己的想法好,欣然同意。而懵懵懂懂的小阿诚自然是对这个大哥言听计从的。至此,明诚也就算是完完整整的独立于过去了。

 

(二)

这天明镜和明楼讨论关于阿诚读书的问题,挑了几个口碑不错的学堂商榷着,又被明楼一口否决

“阿诚虽然底子薄,但生性聪慧,又勤勉向上,低年级我怕耽误了他,高年级又怕跟不上,且让他跟着我吧,底子打好了再说这些。”

于是明楼的书房里多了一张小书桌……过了几天明楼嫌来来去去的麻烦,干脆把阿诚打包安置到了自己的卧室,这下每天晨起晚读,明楼后面都多了一个小尾巴。

 

(三)

明家书香世家,年节也就格外重视,一锅浓香四溢的腊八粥,早早揭开了序幕。

这一年也是阿诚第一次以明家人的身份过年,明楼对于明镜低调的嘱咐并不赞同“我明家养花养牡丹,养草是兰草。大姐,既然我们把阿诚不当做下人,就该让他风风光光的,这样才能真正免得别人说三道四啊。”

明镜被说服,也可怜阿诚受苦太多,也就由着明楼张罗。

城西张裁缝做的厚棉衣,城北珠宝店的观音链,城东李师傅制的小皮靴,还有城南百货店的新玩具。加上本家的烟花,成堆的干货糖果,凡是市面上的好东西,或是明家惯用的那几家店,都收到了较往年更加丰富的订单。

 

(四)

谷雨,阿诚的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日。此时的阿诚已经脱离了去年的模样,眸光闪亮,脊背挺直,小小年纪气度不俗。

明镜给他换上了一身大红的传统小褂子,看着喜气洋洋的,明楼紧赶着就把阿诚给拦了下来“大姐!这又不是过年,穿这么红干嘛啊?我给阿诚定了一身西式小礼服,不穿可就要过季了!大姐行行好,让阿诚穿那个吧!”

“……行行行!我也不和你争!反正说不过你!去去去……”

明楼笑笑,一把抱起阿诚躲开大姐的敲打,兄弟两个人的笑声飞扬自在,一路奔回房间。

 

 

(五)

明镜有一天突然发现,好像自从阿诚到了明家,大大小小的事情,都是明楼一手操办的……就没让自己成功参合过一次!

 

 

(六)

“阿诚你记住,你是我明楼的弟弟,从今以后,凡事有大哥。”

 

评论(5)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